一個月一個月的數,時間就過的快,這個月寧寧11個月大了,將邁入以歲記齡,突然開竅很多,很多轉變又讓我不捨,嬰兒→幼童,既高興又捨不得,很矛盾的心理。


◎白天終於可以放開手,即使偶爾只睡個十分鐘,對我來說已經是天大的恩惠,從出生開始抱到現在,手也廢的差不多,吃中藥調整筋骨才沒繼續惡化。睡得不多,零零星星加起來約兩三個小時,越大睡的越少,天冷時會比較好睡些。
◎晚上還是一樣頻頻夜奶,約兩到三小時一次,我的身體直到最近才開始適應,可以醒來後又隨即入眠,偶而還聽不到小孩罵罵號,叫不醒媽的寧寧會乾脆起來玩,玩膩了就使力把媽媽“巴”醒。
◎夜半的啪啪啪聲響,還是常嚇得我跳起來,現在還進化到聲音越來越小聲,等我聽到聲音時她已經快要逼近,看來我得把心臟練強壯一點,免得哪天突然在我身邊冒出,我會嚇到翻過去。


◎白天喝奶隨時想喝就喝,睡覺時也是一樣,想喝就來個罵罵號呼叫,通常我就會驚醒嘟過去給她,眼睛閉著的寧寧感覺到ㄋㄟㄋㄟ靠近了,便會伸出手來抓ㄋㄟ塞進嘴裡,就像她在抓食物吃的動作一樣,所以要是擔心自己ㄋㄟ頭不夠長的,看到這就可以放心了,不被吸長也會被拉長。
◎一樣愛吃,什麼都吃,連零食也開始要來參一腳,前些天去賣場採買,讓她看見她曾吃過的海苔,才剛放入推車,就不斷拿起來要我拆給她吃。
◎米餅也吃膩了,現在還有興趣的是小饅頭和星星餅乾,偶爾會買些和光堂的餅乾給她換著吃,也會買些牛奶餅乾給她換著吃。
◎粥現在似乎是吃膩了,即使我很努力變換口味,像是高麗菜豆腐、波菜南瓜、山藥胡蘿蔔、南瓜豆腐瘦肉、瘦肉青江菜……,通常吃到隔第二餐時,大小姐不吃就是不吃,所以現在我只煮半杯米,半杯米可以分三碗 ,一次她可以吃一碗的量,大部份第三碗粥就進了爸媽或迷古的肚子。
◎吃上述食物時,吃幾口還不忘跑來媽媽這喝口ㄋㄟㄋㄟ,既是食物也是開水,餓了喝,渴了也喝,更納悶的是不是應該吃很飽,怎麼還能喝這麼多口ㄋㄟㄋㄟ,唉!真是的迷古小時候吃得少我煩,寧寧吃得多我也煩。

便便
◎在還沒吃副食品前,有時會兩三天大一次,不然就是突然一天大兩三次,開始吃副食品尤其是固定有吃粥之後,幾乎每次吃完就開始便便,通暢到我覺得有些不可思議,昨天在小曼家看到Aria分享的中醫觀點 “只要飲食正確,三餐飯後應該都會便便”,才明白這是好事,頓時覺得自己努力張羅寧寧的食物,總算有所代價……漂亮的黃金。

行為
◎十個月大後某天不知怎樣,小姐她食指突然一指以後,她想要什麼或是要做什麼,要往哪裡去時,就會用手用力一指……,很好…就這樣開始遙控起她的爸爸媽媽了,我只能說這樣很方便。
◎爬和走並用,但走還不是很厲害,可以走個四五步,有時會突然爆衝,不穩就跌了,沒撞到還好撞到可就哭得稀哩嘩啦的,給她吃東西才會停,跌幾次後最近變成不敢走太快,走不穩時停住然後小心蹲下再改用爬,或是有可以扶時就可以走好幾步,偶爾也會遙控你來扶著她走,我覺得最厲害的不是爬或走而是她蹲馬步的工夫,她可以穩穩的蹲好久,也不會晃來晃去,嗯…底盤有夠穩重,未來想討媳婦的婆婆們這可以加分嗎?
◎寧寧頭髮長的很快,最近我開始用髮夾幫她夾頭髮時,頭兩回她還會掙扎,但是現在髮夾掉下來時,她自己會拿來作勢要夾,小小手在後腦勺比呀~比的想自己夾上(方向感還不準確,明明是夾頭頂上~哈),看她很認真的動作就覺得很可愛,而且她也很愛照鏡子,沒事會自己爬去鏡子面前看一看再爬走,愛漂亮的小傢伙。
◎吃東西很喜歡塞一大口,不過通常我嚇阻都沒作用,還是用手去撈,母女倆掙扎一番才能拿出,但冬至那天回娘家吃飯,發現小妹和弟媳嚇斥居然對她有效,講“吐出來”她就乖乖的吐出來,怪…做爸媽的怎麼講都沒用,阿姨和舅媽一講就照做…嗯!我歸咎為她們倆有“嚴母樣”。
◎迷古爸會開放一些時段讓寧寧看,寧寧除了天線寶寶外,也很愛NHK中午時段的兒童節目,常常看到咯咯笑,遇到唱唱跳跳時,會跟著擺動、咿咿哼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古宅大媽--鳥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