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個月
生產完後在待產房給寧寧喝第一口奶,比哥哥厲害,小嘴自己張呀張的找ㄋㄟㄋㄟ,一下就含住,在醫院有護士作衛教,生產前積極的做了些功課,沒什麼餵奶的問題。
回家後真正的實戰開始,小問題不斷。
1.餵奶還不會躺餵,抱的手很酸
2.沒注意寧寧含的不完全,破皮不斷,什麼叫痛徹心扉,第一次有深刻體會
3.第三週乳腺炎發作,乖乖聽從醫師指示,按時吃藥、繼續親餵,推斷應該是吸的方式不對造成,還有太擔心沒有奶水猛喝湯湯水水,雙重原因導致。
4.因為睡眠嚴重不足加上乳腺炎,所以選擇部份時段(起不來時),靠奶粉來支撐度過。
5.怕寧寧喝不夠,老是會去數尿布溼了幾片(溼成一大包),大便大了幾次,一天下來大約都有換到六片左右。
6.寧寧大便有時是一天大四、五次,有時又變成兩、三天大一次。
7.第一週後漏奶就常發生,不過奶水沒多到會把被子弄溼,頂多溼了胸前這塊範圍。
8.寧寧喝其中一邊,另一邊就會滴滴答答的滴下來。
9.試著用吸奶器擠奶,努力半天只得到40c.c.很頹喪。

第二個月
1.奶粉喝完一大罐後,卸任下台一鞠躬,正牌的ㄋㄟㄋㄟ繼續,開始習慣小人這種一到兩小時的進食習慣,半夜餵奶依舊很痛苦,躺餵還是抓不到要點。
2.乳腺炎發過一次後,比較會注意身體的警訊,如腋下有“蛋”出現時,要快點揉散,洗澡熱敷對我沒效,只能拼命揉,或是胸部漲時也要讓寧寧多吸些。
3.還是用數尿布溼了幾片,大概判斷寧寧喝夠不夠。
4.半夜餵奶必須睡眠中斷仍在適應中,而且躺餵還是不得要領,餵的腰痠背痛。
5.為了出遠門玩,買了背巾使用,使用說明前晚大約瞄瞄,隔天直接上場使用,第一次讓寧寧在外“野餐”,背巾真是好用呀!不愧是母乳媽媽的好幫手。
6. 胸部有麻麻的感覺時,或是漏奶時,幾乎不到幾分鐘寧寧便會呼叫喝ㄋㄟㄋㄟ,真是神奇。
7.偶爾還是會擠擠看,拼老命擠仍只得到50c.c.左右的產量。
8. 在我生產前Ring給我兩件哺乳衣,用一陣子後覺得非常方便,即不怕曝光也不怕著涼,又多買了兩件來穿,哺乳衣和背巾是母乳媽媽的好幫手。

第三個月
1.向Ring討教躺餵要訣,試過幾次後終於不用辛苦的抱小孩餵奶。
2.喝奶不限時不限次,想喝就上。
3.還是會看一下尿布溼了幾片。
4.破皮的情況越來越好轉了,這線曙光讓我有出頭的感覺了。
5.半夜要喝奶時,用蹬腳加上哎哎叫來叫醒媽媽。
6.為什麼餵母奶會瘦的魔力,沒發生在我身上Orz

第四個月
1.遠征澎湖玩耍,更加覺得能母奶哺餵成功是我這輩子最有意義的事。
2.生產前買的非名牌電動吸奶器…糟透…,買A牌手動吸乳器,有比較好擠,一次的產量依舊不超過70c.c.,想要擠出做母奶皂…有得收集了。
3.和寧寧沒法分開太久,偶爾下樓買個早餐半小時後回到家,就會看到哭得滿臉淚痕的小孩和一個很無奈的老爸爸。
4.漏奶的情形不再那麼嚴重,頂多溼的像一塊餅乾大小,不會再多了。
5.喝多些熱湯也很容易會有溢奶的情形發生。
6.到了寧寧要喝奶時間,胸部會麻麻的感覺依然會有。
7.夜奶情形頻繁,幾乎兩小時就喝一次,近天亮時還會便成一小時一次,雖說漸漸習慣了,可是長久下來,對我這老媽媽來說還是很操勞。

第五個月
1.才說夜奶頻繁,這個月居然有減緩跡象,偶爾會有三小時到四小時的長時段出現,甚至有過五小時的記錄,短暫的讓我很懷念。
2.不夜奶另一個壞處是漲奶,生理時鐘已經習慣兩鐘頭製造一次,沒人喝生產線當然就塞爆,睡飽了醒來卻要面對漲奶的痛苦,怎樣就不兩全呢?
3.大便從不定時,變成每天定時大便,一天大約一到兩次,很漂亮的稀便。
4.尿布一天大約會換七片左右。
5. 右半邊的ㄋㄟㄋㄟ好像比較偷懶,沒什麼ㄋㄟ,還是我餵的太不頻繁,所以產量不大呢?連寧寧都不太賞光,大小奶超明顯。

第六個月
1.天氣越來越熱之後,發現擠出來的奶越來越水,和冬天時幾出來的奶差挺多的。
2.到了夏天,ㄋㄟㄋㄟ也成了止渴的飲料,寧寧隨時隨地ㄋㄟ一下。
3.漏奶的狀況越來越減緩,有點害怕是不是要沒奶了,又開始找些發奶的食物吃,吃牡蠣很明顯,喝熱湯也很明顯。
4.天氣一熱哺乳衣不夠換穿,又多買了四件來替換,而且穿完後最好快快洗淨,因為ㄋㄟㄋㄟ多少都會沾到衣服上,若擺放兩三天後才洗,即使洗淨也容易有臭ㄋㄟ味殘留在衣服上。
5.開始餵副食品,ㄋㄟ的次數並不受到影響,畢竟副食品在現階段是點心,吃副食品後,開水也跟著讓寧寧練習喝,寧寧喝習慣媽媽的ㄋㄟ,忘了怎麼吸奶嘴。
6.手會不安分的摸來摸去或是到處亂捏,並且越來越集中在胸部地方游移,她忙我也忙,一個邊摸邊捏、一個邊餵邊擋。

第七個月
1.除了漏奶的狀況越來越少外,連麻麻的感覺也沒了,應該是我練就了神功吧!(其實心裡還是擔心)
2. 大眾說的那三保(保證會退奶)……人蔘、韭菜、生麥芽,依然是很叔剌的不敢越雷池半步,其他的幾乎都毫不避諱。
3.因為毫不避諱也因為親餵,所以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到底我的地雷是什麼,只知道寧寧喝奶時會有共共流的聲音就OK了。
4.夜奶的情況又恢復跟以往一樣,不過有變規律,約兩小時夜奶一次,通常夜裡喝不會超過五分鐘,前兩分鐘吸的速速叫,後面三分鐘變成純安撫,清晨時會喝比較久一點…真的餓了。

第八個月
1.副食品的量增加,可是ㄋㄟ的次數也沒有因此減少。
2.天氣熱,開水慢慢的也會喝了,大多還是喝媽媽牌比較多。
3.右邊的ㄋㄟ,寧寧很不愛喝,刻意想在半夜多讓她吸這一側來刺激也沒用。
4.邊喝奶邊摸胸部…現在還會掐住ㄋㄟㄋㄟ頭,而且只掐右邊的ㄋㄟ頭,喝右邊的時候,就是不會去掐左邊的ㄋㄟ頭。
5.喝奶怪招又增加一個,會用力扯並且雙手頂住胸部往後拉(痛~)
6.體重終於有下滑的走勢,幅度不多,該滿足嗎?
7.暌違已久的小紅報到,奶量有受影響嗎?沒注意到,只能說好在有吃副食品了。
8.才抱怨體重都沒下降趨勢,這個月很給面子下降一公斤。

第九個月
不平靜的一個月
1.先是食物中毒,搞不清楚到底能不能繼續餵,事件發生後寧寧喝過我的ㄋㄟ,有拉過兩包,後面繼續喝就沒有在拉,查過資料都沒見到相關的討論,只有媽媽感冒還是可以繼續餵,並且會藉由母奶中得到抗體,還有寶寶腹瀉仍可繼續哺餵,至於媽媽部份僅就我個人經驗是寶寶沒拉就繼續餵。
2.自認產量並不豐富,以為乳腺炎再得的機率不大,結果完全忽略了,還是得每天疏通的工作,這陣子寧寧對副食品很有興趣,有時會“忘了”要喝奶,才會又復發,也因為得過一次,這回發作的前兆一出現,也就是胸部有灼熱和疼痛感出現時,機警的趁變嚴重前就醫,不過我還是燒了整晚。經過這次,現在會注意自己的胸部狀況,隨時會按壓看看,腋下也要隨時檢查有沒有偷孵蛋,這些都有可能會引起的徵兆警訊。
3.有時寧寧急著喝奶,嘴巴張的不大時,我的ㄋㄟ頭就遭殃,被咬到簡直就是欲哭無淚,不然就是她睡著時偶爾含的緊,要拔出來時也是痛苦的不得了。
4.喝奶姿勢變多,跪著趴著倒著都能喝。

第十個月
1.自己用手把食物送進嘴裡這姿勢越來越熟練後,連喝ㄋㄟㄋㄟ時也會把ㄋㄟ頭當食物拿,手先拉起ㄋㄟ頭然後送入嘴中…這動作我不能抗拒,若是不跟著她的動作走,當下一定是痛到不行,沒想到之前的ㄋㄟ頭還不能算是無敵的,真正的磨練現在正開始…。
2.心血來潮跟寧寧玩遊戲,把衣服掀開後呼叫寧寧,當她看到ㄋㄟ頭時,即使正在玩或是手上有吃的,幾乎都會立即拋下,衝向ㄋㄟㄋㄟ來。
3.幾乎沒有漏奶和感應到該餵奶時會麻的情形了,看來神功已練就,除非吃到超發奶食物,頂多會有微微漲奶的感覺。
4.右邊幾乎要蛻回女人胸部的角色,只剩左邊還在擔任媽媽職務,(唉!我這生期望能有傲人雙峰一天的願望都難以達成)。

第十一個月
1.書上看到有些寶寶喝奶時會握著另一邊ㄋㄟ頭確認它還存在…寧寧也是這樣想嗎?抓也就算了還用摳的,撥開她的手會變臉給你看。
2.看到別人家小孩會自己掀衣服找奶喝,發憤訓練一陣子後,漸漸的會掀一半,另一半因為胖媽媽卡住衣服掀不起來。
3.副食品吃的量還不定,有時候多有時候少,奶量也完全不影響,依舊試想喝就喝,夜奶情況依舊。
4.右邊腋下偶爾會孵蛋,又不到漲奶的地步,在我的強迫之下,寧寧還是會吸個幾口。

第十二個月
1.喝奶的次數似乎有減少,寧寧可吃的食物增多了,所以有時喝ㄋㄟㄋㄟ感覺會像是再喝開水止渴而已,不過睡前是一定要喝媽媽牌ㄋㄟㄋㄟ才會入睡。
2.天氣冷要是沒有多吃些,會影響到產量嗎?加上小紅來似乎更嚴重,因為覺得寧寧喝奶的次數增加,而且覺得她好像沒吃飽,一直找東西吃,還是她也因為天冷會想多吃?這推論對嗎?
3.見到哺乳衣的目錄,猶豫了兩個月還是決定不買冬季品,把夏天的穿在裡面就好了,天冷時怎麼可能只穿一件,層層疊疊的穿法,就算哺乳衣好看也都被遮住了。
4.從短程—撐過滿月、中程—撐過六個月、遠程—撐到一年,這些目標逐一達成後,居然有種飄飄然的感覺。
5.不知道是不是大病一場,加上持續餵母奶,體重終於回復生產前規格,很好得再接再厲回復懷迷古前的規格。


總結
今天早上衛生所打電話來關懷,詢問現在是餵母乳還是奶粉,聽到還在餵,小姐很開心的鼓勵我看能不能再餵到20個月,喔!這個目標有點遠,不敢再想了。
寧寧現在除了可能會過敏的食物仍禁食外,其他幾乎都跟著我們吃,母乳一樣會喝,夜奶也是照樣持續,上個月我破病時,曾想試圖餵她喝奶粉,她喝了一口就不賞光了,好在是送的試喝包,不然我的心又要倘血了。
什麼時候離乳…不知道,很茫然,我曾經倦怠過,可是看看她可愛的小臉,不到一天我又自動投降,放棄離乳的念頭,她要喝就繼續讓她喝吧!喝到我奶枯為止。(最近倦怠又出現了,我需要放假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古宅大媽--鳥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